一堂课

昨天认识一位台湾朋友 女性 30几岁 塔罗牌师 时常出国到处旅游 自身经历很多 自己还是个中医诊所的院长 真的是挺了不起的一位。 他离过婚 带着一名女儿 女儿是由前夫和他一起抚养 算上和平离婚吧。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 他很正能量 而且还会传播给身边的人 他说了一句话 我觉得真的很有道理 就是我们的生命和体力有限 所以我不会去浪费时间和那些负能量 每天抱怨又不求上进的人处在一起 因为真的很浪费时间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去迎合每个人 但是我们身边肯定有那种特别喜欢交际的人 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不会选人 他们和你交朋友的原因 有三个原因 season, reason, lifetime
Season 就好像因为一个事件而走到你的生活中的朋友 比如我去参加比赛的期间认识了几位外国的朋友 但是回国后就没联系的那种 生命中有很多这样的过客 占了我们大半部分的生命。Reason 就是有目的性地和你交朋友。例如 平时不打交道的人 竟然主动来和你说话 因为需要你的帮忙 金钱上的帮助也好 人力上的帮助也好 这种朋友占了差不多一半的生命吧。Lifetime 只占了极少数 这种朋友走进我们的生命后 就是一辈子 这种朋友呢不需要经常见面 但是知道彼此都是真心的 什么心底话都可以分享 如果能找到那么几个朋友 也就足够了 但是这一个也是那么的难。
世界观不一样的两个人真的很难相处 就连我大学上的生意管理课程中 也有在教我们和的世界观不一样的顾客去沟通  因为矛盾往往都是这样开始的。从我的理解来看 首先得先清楚顾客是处在怎么样的价值观 道德观比较强还是世界观比较强。世界观比较强的他们都会优先考虑 这整件事对世界有什么样的影响 对大家是否公平 大家得到利益是否相同 从多方位考虑。另一边 道德观比较强的就会把职业道德 规矩 法律 挂在口边。如果和道德观特别重的顾客去做沟通时硬把利益排在第一 那公司离倒闭的日子真的不远了。
那位台湾的朋友呢 我们昨天第一次见面 就有种一拍即合的感觉 虽然他比我大好多 背景和经历也和我完全不挂钩 但是在机缘之下就那么认识了。他帮我解决了一些我最近面临的低潮 放弃的想法已经存在很久 因为这已经是在我的控制能力之外的事情 口说坚持容易 做起来很难。他说了一句 阴晴圆缺 你得学会享受阴和缺 对 那晴和圆时候的你会比原来的更强大!
你能控制的事情是因为你有能力做 你做的好 大家都认为理所当然的 当你没做好你就会成为他们口中失败者。我才察觉原来我是习惯了大家以前口中的我有多棒 不愿意让他们口中的我有任何偏差 更不愿意对我自己原本期待自己的样子有落差 。把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做得好 那没什么 如果能把自己有能力掌握外的事情尽力得做得好 那才是真的酷。如果能接受自己的样子 做现阶段最好的自己 那对自己是最好的交代 真的不必活成别人口中的你 何苦呢?爱你的人会尊重你的意见 支持你 鼓励你 而那些觉得你应该活成他们眼中样子的人 其实是真心的吗?



Comments

  1. 这 不就是人一生中所探索的吗?
    究竟要在别人的眼光中 活出自己
    还是在别人的眼中 如他人所愿 活出 期待中的自己
    后者 少了很对不必要的苛责
    前者 虽然难走 可是 人生 若没随心而走 那人生 还是你自己的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生自己活出来 但是说能完全接受人家苛责的假的

      Delete
    2. 对呀 尤其像你这般运动员 输了网民会把你踩上天 赢了 网民又把你 说成大马的明日之心 老实说 这很考验你的心态承受度 加油🤤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